close

一切始於一場打賭。

去年4月的一個早晨,我走進《快公司》辦公室,拿起廢棄的宜家邊桌,搭了個臨時的小平台,擺上筆記本電腦和第二台顯示器,玩兒站式辦公。

同事們看到新擺設自然很好奇,紛紛打賭我撐不過3個月。一番口水戰就此展開,最後我們決定,輸者交出賭金兼請吃飯。

賭局開始了。我必須站一年,證明大家錯得多徹底。

緣何要站著

第一次接觸站式辦公概念是在幾個月前。當時我到洛杉磯拜訪好友,看到她丈夫的家庭辦公室內擺著立式辦公桌。他一整天站在桌前,時不時做瑜伽樹式放鬆雙腿。他十分享受這種辦公方式,甚至還說體態因此得到了改善。

 

瑜伽樹式

 

我心動了。平常一天的工作下來,我的后腰和肩膀總是感覺緊繃。即使三餐規律、定期鍛煉,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仍然疲憊不堪。原來這背後是有科學根據的,研究表明久坐有害身體,甚至有人稱久坐不動危害如同吸煙。

 

適應新姿勢

 

第一天,連續站立幾個小時,我的身體明顯感覺不適。雙腿麻木,後背疲勞。下班時,趕上高峰時段,累覺不愛的我竟然為了搶座,把一位老婆婆推開了。

 

但我沒有放棄。一想到前方向我招手的酸橙汁醃魚和綠票票,我就渾身充滿力量,咬咬牙堅持了下去。

 

一周過去,執行主編Noah Robischon心疼了,給我買了一個墊子,緩解腳部壓力。軟墊子確實不錯,但有時為了保持血液循環,我還需要原地踏步。

 

隨後,辦公室主任也加入憐香惜玉的行列,給我的顯示器裝了個曲柄,連接隔間牆壁,方便調整高度,還用桌上托架墊高筆記本和鼠標,使我的手臂能夠保持90度。

 

我的早期立式辦公桌,配備了顯示器曲柄及桌上托架

無心插柳柳成蔭

人一站著,自然會習慣性避免彎腰駝背。我不斷提醒自己,偶爾練習原地踏步、體側屈甚至是下蹲動作。

反正站著也是站著,於是我在辦公室裡走動更勤快了,短暫休息的頻率也比過去高了。很快,原來每月一次的后腰按摩也可以省了。

當然,開會和上下班搭公交時,我還是希望能坐著,但我開始習慣每天站立8個小時。

以前坐著辦公的過程中,通常得過幾個小時,我才會發現自己弓著背,或者用同事Jason Feifer的話說——擺著“看恐怖片姿勢”或“霸王龍架勢”。因為習慣聳肩,我的肩膀常年緊繃。站起來休息時,雙腳會突然幾分鐘動彈不得,皆因我幾個小時都沒更換過坐姿。

讓我們快進到6月份,距離定下賭約之日已過去3個月,我還堅挺地站著。40刀收入囊中,奢華晚餐犒勞我的辛苦努力。從此以後,辦公室裡再沒有人敢跟我打賭了。

然而,賭局結束了,鄙人依舊沒有坐下來,反而徹底脫胎換骨了。

站立新花樣

最近,我發現一個立式辦公桌的新玩法。某天,我在辦公室廚房裡泡咖啡,留意到Mark正在打包紐約Focal Furniture家具公司陳列廳裡的半站式椅子Locus Seat。雖然他趕著赴下一個約,但我還是成功說服他幫忙瞧瞧我的辦公桌。

可喜的是,他答應把Locus Seat留給我,試用兩週。只花了幾分鐘,他就教會我如何調整座椅、如何正確站立和倚靠了。

Locus Seat半站式椅子

第一天,我的身體需要重新調整。雙腳不再支撐著整個身體,重心從後背下移到了大腿、小腿和雙腳。

我不再是完全站立,而是稍微向後靠,迫使脊椎處於中正位置。一開始似乎不太穩定,一旦把座椅調整到合適高度,我已經能夠隨意左右搖擺,不用擔心掉下去了。這個繞軸旋轉的椅子其實有助於調整身體,鼓勵我多動動。

倚靠著Locus Seat

不用花錢上健身房,在辦公室裡就能進行強身健體的核心鍛煉了。之前站著辦公,我會脫掉鞋子,直接光腳踩著墊子(有點猥瑣)。自從有了Locus Seat,雖然說不上完美,但我至少能穿上鞋,挽回點形象了。因為雙腳不再是直接站在墊子上,而是輕輕推著或抵著,壓力變小了。

體驗了兩週,我充分意識到,站立誠可貴,靠椅價更高。畢竟我無需調整辦公桌的高度,站立和倚靠可隨意變換。靠著椅子做體側屈同樣能振奮精神,伸伸懶腰都不怕打斷工作。

唯一的問題是什麼?Locus Seat確實“價更高”,零售價位650刀。而我的立式辦公桌一毛錢不花,任何人都能輕輕鬆松搭造一個,只要買那種便宜的靠牆邊桌(我的宜家邊桌及其類似產品售價不到20刀,僅供您參考),調節桌角高度即可。兩張邊桌並在一起,放鍵盤和鼠標空間綽綽有餘,也比托架穩定多了。

經歷一年的站立式辦公,我已經下定決心,跟坐著幹活的日子揮手說拜拜了。

不信咱打個賭!

 

arrow
arrow

    GL- 升降桌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